WFU

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

一堂讓孩子迫不及待回家跟爸媽分享的情緒課


 作者:蘇吉禾




「吉禾老師,我昨天有跟媽媽玩情緒東南西北!」
「吉禾老師,我爸爸一直抽到怒,我就問他什麼事會讓他生氣?」

下課時間走廊上,小朋友開心地來分享回家跟父母聊情緒的過程,我知道我成功把學校的情緒教育課讓孩子們帶回家了!


如何用一節課,讓全班的孩子認識情緒?


最近完成了二年級共11個班的情緒教育宣導,教導情緒分類,結合我這老人小時候的遊戲東南西北,小朋友一聽到遊戲眼睛都亮了起來,摺紙、畫情緒、寫情緒、主動幫不會的同學,一節課幾乎大家都完成了!







「情緒東南西北」親子互動遊戲說明


親子一起摺紙、畫情緒表情,共同完成作品。
對話互動示範:(可以父母問孩子,也可以孩子問父母)
親:「你要哪一個顏色走幾步?」
子:「我要綠色走六步。」
親:「你抽到了怕,請說一個跟怕有關的形容詞?」
子:「害怕!」
親:「很好,什麼時候你會覺得害怕呢?」
子:「要上台講話的時候!」
親:「恩恩,害怕的時候身體會有什麼反應呢?」
子:「恩……心跳變快…呼吸急促…」
親:「恩恩,很好的發現~這就是害怕的感覺…」

辨識與覺察情緒是個人心理健康調適很重要的第一步!有所覺察,才能接著思考如何面對情緒、解決問題,期盼我們在陪伴孩子情緒覺察的路上共同成長!




情緒教育相關主題